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事业单位招聘信息 > 高校招聘 > 招聘信息列表

陕西汉中:“定向招聘”让贫困大学生端牢“铁饭碗”——汉中市实施贫困户大学生定向招聘探索“人才扶贫”新路径

来源:今日招聘 | 发布时间:2020-08-04 06:10:57 |  访问:3286

“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高校毕业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习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千方百计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汉中是川陕革命老区重要组成部分和国家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辖9县2区,有国家扶贫开发重点贫困县(区)8个、革命老区县(区)10个、深度贫困县2个。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截止2016年底,全市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1182户392811 人,因学致贫5624户,其中未就业贫困大学生3082人。一个贫困大学生几乎承载着一个贫困家庭脱贫的梦想。“等我家孩子大学毕业后找到工作,我们家自然而然就脱贫了。”勉县老道寺群峰社区贫困户周会中说。周会中说出了贫困家庭家长的心声。这部分未就业大学生该何去何从?如何能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帮助他们在本地谋一份稳定的职业,端上“铁饭碗”?他们的归属又在哪里?为此,汉中市政府也经历了思路上的转变。

一方面乡镇基层事业单位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长期存在,另一方面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的毕业大学生面临就业谋生和兼顾照顾家庭的双重压力。

2017年以来,汉中市把解决基层人才招留难问题与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机结合,在全省率先出台“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中定向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相关政策,探索出一条继公益性岗位开发后的“人才扶贫”新路径。三年来,累计招聘52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毕业生走上基层事业岗位,其中乡镇中小学教师235名,乡镇医疗卫生人员95名,乡镇站办所工作人员181名,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也为实现乡村振兴充实了基层人才储备。

暖心既有“干头”,又有“奔头”

高位推进,制定政策明确范围。在对接基层人才需求和贫困户大学生意愿的基础上,将基层事业单位定向招聘贫困户大学生作为脱贫扶贫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列入年度扶贫计划,市政府提出了“定向招聘、服务基层、助推脱贫”的工作思路,明确从2017年开始每年从县及县以下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中设置10%的岗位,专项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大学毕业生定向招聘政策。

调查摸底,科学编制招聘计划。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就业情况进行调查摸底,详细掌握未就业贫困大学生的年龄、学历、专业结构等基础信息。同时根据全市基层事业单位编制空缺情况,征集适合本地大学生就业的基层教育、卫计、农业、水利等事业单位岗位,做到了“三定”,即定编制、定岗位、定名额,并通过各类渠道向全市公布招聘计划。

突出导向,严格限定报考条件。在设置报考条件中,明确提出三个必须:“必须为本市户籍、必须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必须取得高校毕业证”。对偏远乡镇岗位,采取适当降低学历、不做专业限制等措施。2017年至今,累计发布招聘计划663名,65%的岗位不限专业,80%的岗位限大专以上学历;共累计报考4227人,已聘用524人(不含2020年),报考聘用率接近16%,是公开招聘其他岗位的2倍。在组织考试过程中,严把“组织关、评委关、考务关、纪律关、监督关”,做到了公平公正,阳光规范。

刚柔并济,健全机制留住人才。为让被聘用人员稳定扎根基层,一方面在与其签订聘用书时,明确权责义务,要求必须在基层服务5年以上方可流动。另一方面,有针对性政策倾斜,落实好乡镇工作补贴、贫困县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定期培训等基层一线关爱性政策,让这些基层“高才生”既有“干头”,更有“奔头”。

感恩与传承“被帮扶”转变为“帮扶人”

毕业于延安大学,今年26岁的庞雅珊,是佛坪县西岔河镇西岔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罕见的一场洪水让佛坪县很多房屋受损严重,庞雅珊老家的房屋就是其中之一。为了供庞雅珊和弟弟上学,父母离开老家在佛坪县城做起了小生意,起早贪后,可相对于庞大的生活和学费开支,日子始终拮据。

学习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庞雅珊有一个梦想,立志于家乡当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同时照顾好家庭,改变贫穷现状。她先后准备报考2017年汉中市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招考,乃至全国国考,昂贵的培训补习班让她望而却步,几经考试名落孙山。

就在庞雅珊打算第二年再考再战的时候,汉中人社网站发布了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大学毕业生中定向招聘事业单位基层工作人员的公告,这一专项扶贫政策,就像温暖的曙光,照进了许多贫困家庭孩子的梦想。“当得知消息,我立刻报了名。”通过认真准备及平时的知识储备,庞雅珊于同年12月顺利被招聘至佛坪县陈家坝镇中心小学,担任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除了绩效工资、乡镇补贴及偏远地区补贴,她每个月有4700元的收入。一年实习期满转正定级后,她的月收入增加到4900元。

“当我的同龄人早早辍学,要么打工要么嫁人的时候,我选择了继续读书。我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站在从小憧憬的圣神讲台上,庞雅珊内心充满了感恩之情和对未来充满信心。“感恩政府提供招聘平台,感谢这个时代,我有幸克服自卑活成自己向往的样子,我也愿意倾尽全力感恩而行,继续传递爱和责任给更多的人。”

据统计,定向招聘的贫困户大学生平均年工资收入在5万元左右,约是我市贫困户家庭平均年收入的5倍,有力帮助了全市524个贫困户家庭稳定增收。

同时,充实了基层一线力量,为脱贫注入了新生活力。全市52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中,有511名直接补充到乡镇事业单位从事脱贫攻坚工作,由“被帮扶”转变为“帮扶人”,角色的转换使他们更能理解贫困户所需所盼,更能够用心用情干好工作。

扎根与奉献“这是绿叶对根的情谊”

“如果没有定向招聘,也就没有我的今天。”她叫余小宝, 2017年参加了汉中市事业单位“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中定向招聘”,后被城固县老庄卫生院聘用的一名乡镇医疗卫生人员。

在没有参加事业单位定向招聘之前,余小宝在汉中个体诊所打工,月收入2000元。学临床护士专业的她虽然干自己的本行,但是稳定性不强,除去生活成本,所剩无几。

今年,面对新冠疫情肆虐,白衣天使毫无畏惧、冲锋在前,余小宝的身影也忙碌于疫情防控一线。舍下家中嗷嗷待哺的娃,连续驻守城固县高速出口,登记来访人员信息、测量体温……

“我赶上了党的好政策。同时我愿意像黄文秀那样扎根基层,奉献自我。以我的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帮助更多的人。来报答绿叶对根的情谊。”如今余小宝的月收入有4000多元,收入是以前的两倍。她的家庭于2018年顺利脱贫。在平时的工作中,她认真耐心细致,赢得了病患和单位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2018年,踏上工作岗位的一年的她,也加入了脱贫攻坚的行列。以健康扶贫方式帮助和照顾更多的贫困家庭,摆脱疾病、摆脱贫困。

以亲情乡情吸引人才反哺,为基层留住了人才。调查了解,很多贫困户大学生为了方便照顾家庭选择留在本地。2017年以来招聘到岗的贫困户大学生目前仅有一人因个人意愿辞职解聘,其余均稳定在基层一线。这些贫困户大学生中不乏西安交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优秀人才,他们把对家乡的反哺深情转化为责任和行动扎根农村,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光和热。

“我们把贫困户大学生就业问题摆在重要位置,发挥事业单位招聘主渠道作用,通过定向招聘贫困家庭大学生,只要上了大学,愿意回到本地就业的,我们提供岗位,帮助其充分就业,稳定基层人才队伍。打造‘双赢’局面。”汉中市人社局局长王平安说。“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毕业季推迟、市场接纳能力减弱等多重压力。我们将用心用情支持高校毕业生早就业,稳就业。”(张敏 冀鑫 张东红)

推荐:更多 请关注 今日招聘官方微信公众号

注: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请保留出处及源文件地址。

【 责任编辑:上义卫生院招聘 】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今日招聘"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于今日招聘网,转载请必须注明今日招聘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是本着为求职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3】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

未经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 招聘网版权所有 2007-2018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网站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178-14 公司招聘招人好网站,就在招聘网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备案号:浙B2-20080178-14